標題: 水稻褐飛蝨族群發生動態及預測

關鍵字: time series;時間序列;植物保護類;typhoon;forecasting;population dynamics;brown planthopper;颱風;預測;族群變動;褐飛蝨;應用研究

摘要:

褐飛蝨為台灣最重要水稻害蟲之一,如防治不當則導致水稻品質及產量降低,造成莫大的損失。台灣每年亦會遭受海外蟲源之遷入,每年遷入時間及族群大小不一,且蟲害可長距離遷移,遷入台灣之害蟲來源區域甚廣,再加上大環境氣候異常,害蟲族群之變化更劇烈,有待長期監測,以掌握族群之變動。因此配合長期田間害蟲族群發生動態,利用時間序列分析方法,來分析長期監測資料,並結合相關重要因子當作解釋變數,來發展提早偵測害蟲之大發生,為早期預警、適時施藥防治、達到水稻安全生產目的之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