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水分境況對水稻營養生長期光合作用之影響

關鍵字: 應用研究;Rice;農藝;水稻;土壤水分;光合作用;還原電位;Soil moisture;Photosynthesis;Redox potential

摘要:

本試驗目的在探討節省灌溉水之土壤水分管理 方法,對水稻根系及地上部植株生育之影響.以台 中189號(梗稻)及台中秈10號(秈稻)兩品種進行田間 及溫室栽培試驗,分別以0,0.02及0.04Mpa土壤水分張 力作為灌溉起點,並以自製之水分張力計進行監 控.試驗期間以白金電極及微細熱電偶收集土壤 還原電位及溫度變化資料,再以水分潛勢測定儀, 光合作用測定儀及氣孔導度測定儀了解水稻在不 同水分張力下,葉片水分潛勢,光合作用及氣孔導 度之變化.並以TTC法測定根活性,每次灌溉前利用 土壤穿刺阻力計測定土壤之穿刺阻力.本項試驗 第一期作於插秧後第14天,第二期作第7天開始處 理,兩期作處理皆持續至最高分蘗期結束.收穫時 調查產量及產量構成要素.本試驗結果,預期可瞭 解土壤水分狀態對水稻營養生長期葉片水分潛勢 ,土壤還原電位,土壤穿刺阻力,水稻根系活性,氣 孔導度,水稻分蘗及光合作用之影響,及其相互間 之關係,以及其對產量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