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ioredoxin與種子發芽的關係

關鍵字: 基礎研究;Seed;農藝;種子;發芽;氧化/還原;五碳醣磷酸代謝;Germination;Redox state;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Thioredoxin

摘要:

Thioredox是普遍存在生物細胞的一種小分子(10 .sim. 12 KDa)蛋白質,在植物中目前已知它參與二種 類型的酵素活性調節系統.在光合組織的葉綠體 中所含的ferridoxin/thioredoxin系統是由ferridoxin, ferridoxin-thioredoxin reductase,及thioredoxin f和m型所組 成,此系統已知將由光反應提供還原力,由光誘導ferridoxin/thioredoxin系統的氧化/還原變化,來調節光 合作用碳素固定的酵素活性.另一類似系統主要 是由動物,微生物的來源所建立,在此類異營細胞 中的NADP/thioredoxin系統是由thioredoxin h,NADP- thioredoxin reductase NTR所組成,此系統主要由氧化反 應產生的NADPH提供還原力.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NADP/thioredoxin系統係普遍存在植物各組織細胞的 細胞質,綠腺體或內質網內.其作用方式為NADP+H/sup +/+thioredoxin/sub ox/ NTPNADP/sup +/+thioredoxin/sub red/, 其中還原態的thioredoxin可還原一些特定蛋白質的 雙硫基,值得該蛋白質呈還原態而表現生理活性 或呈活化態,結果導致細胞代謝活性的改變.最近 的研究報告顯示,在高等植物的種子中,NADP/ thioredoxin系統可表現其生理活性.已知thioredoxin h 可以還原種子內數種溶解度不同的貯藏蛋白或蛋 白質抑制物,如thionins,□-amylase或trypsin抑制物,同 時也可以具專一性地還原解醣作用之主要調節酵 素(如pyrophosphate f-6-p,1-phosphotransferase, PFP),而使該 酵素活化.這些新發現顯示在種子中,由thioredoxin 催化所產生的氧化/還原變化可能可以調節貯藏 物質的分解移動或活化種子中特定酵素活性,進 而影響整個種子的發芽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