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再生力之遺傳研究

關鍵字: 水稻;Rice;農藝;再生力;遺傳;非構造性碳水化合物;Ratooning ability;Heridity;Total nonstructural carbohydrate

摘要:

水稻再生栽培係利用前作收穫後所遺留之莖桿 基部節位之再生芽,經過適當培育而能再次收穫 的一種栽培方法.此種栽培法具有節省勞力,降低 成本,縮短生育日數,節省灌溉用水及增加單位面 積與時間之生產力等優點的低投資經濟生產方式 .一般而言,水稻再生力具有廣泛的遺傳變異性,除 了品種不同,再生能力有明顯差異外,再生力亦受 前期作母株基部殘留可用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之影 響,亦即母株的栽培管理方式及生育環境不同明 顯地影響再生力的表現,因而以往研究再生力主 要針對影響再生能力的生理變化為主,有關再生力的遺傳研究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