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系網成長及集水區演變之動力行為(I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基礎研究;Channel network;河系網;集水區演變;沖蝕;地形學;向源侵蝕;逕流;Catchment evolution;Erosion;Geomorphology;Headward erosion;Runoff

摘要:

長久以來,河系網成長和集水區演變之間的交互作用,深深的吸引著包括地質學、地形學和水文學等眾多研究地貌學者;這些研究地貌學者經由時間來說明山坡地形之演化和逕流、沖蝕、河系網成長之交互作用,為的就是想解釋:地形為什麼會有今日的面貌?河川為什麼會呈現分歧?是否有其共同的控制原理?由於集水區地形會因泥砂的長年運移而產生演化,而泥砂之堆移主要受沖蝕、搬運及沉積等機制所控制。因此本研究乃在分析其間之動力交互作用。本研究對於河系網之流域特性已有初步結果;第二年計畫將進一步探討集水區演變模式之動力行為,即建構一套集水區演變和逕流、沖蝕、河系網成長之模式,由數學理論式之推導建構,到更進一步的以電腦程式編輯建立模擬集水區之演變模式。依此模式架構,包含降雨逕流、漫地流沖蝕、河道輸砂、向源侵蝕及河系網生長等機制將本研究所探討地形演化之主要骨架。本研究最終將由此骨架模擬地形演化之變化,同時瞭解台灣特殊高山集水區之水文、地質、地形與河相型態演變之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