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活性碳永續生物再生之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技術發展;Biological activated carbon (BAC);生物活性碳;再生;生物反應速率;空床停留時間;吸附;Regeneration;Biological reaction rate;Empty bed contact time;Adsorption

摘要:

近年來,許多學者研究以活性碳吸附法處理水中低濃度的有機污染物質,其成效顯著。活性碳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吸附劑,可以去除水中的毒性有機物 (如清潔劑、農藥、酚類、三鹵甲烷類、•••等),然活性碳有一定的使用壽限,吸附一段時間後必須更新或進行再生,因此,處理成本相當昂貴。本計畫是研究以生物法來進行活性碳的再生技術,以達活性碳永續利用之目的,進一步降低活性碳的處理成本。據本實驗室早期的研究指出,管柱活性碳在流速為 4 mL/min 時,大約 2 天左右,活性碳即達貫穿狀態;而當流速較快為 30mL/min 時,活性碳於 6 天左右亦已喪失吸附水中有機物的能力。而根據其他在生物活性碳 (biological activated carbon,BAC) 處理方面的研究顯示,活性碳固定床中,有某些種類的微生物會生長在活性碳表面,其活性將可延長活性碳的使用壽限。然多數研究亦指出,此種系統在操作達 80 天左右時,活性碳亦已失去吸附能力,無法達永續利用之目的。因此,本研究將以中部最大淨水廠 � 豐原水廠原水為對象,探討活性碳永續生物再生之可行性。影響活性碳永續生物再生之可能因素很多,本計畫將選擇較重要者進行研究,期能找出活性碳永續生物再生之最佳條件,增加生物活性碳 (BAC) 的實際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