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溫對高粱採種之影響研究 (II) 高粱花粉發芽對低溫、低濕耐性之篩選

關鍵字: 高粱;Sorghum;農藝;花粉發芽;花粉活力;低溫;花粉篩選;Pollen germination;Pollen Viability;Low temperature;Pollenscreening

摘要:

作物的生長發育受本身基因的控制及環境的影 響,在諸多環境因子中,溫度是影響作物生長與生 產的一個主要因子.在整個作物的發育期中,生殖 生長期,尤其在開花授粉期對溫度最為敏感.此時 遭遇溫度逆境,往往導致產量急驟減少.台灣高粱 採種時期一般在秋末冬初,此時常因寒流侵襲,影 響植株開花授粉,因而導致採種量減少.為了確實 掌握低溫逆境對高粱生殖生理的影響,本試驗首 先調查溫度對高粱花粉發芽的影響,其中花粉的 活力係以花粉的染色程度,花粉發芽率或花粉管 長度作為評估標準.由前一年的試驗結果顯示,不 同品種的花粉活力在不同溫度下的表現有顯著差 異,因此本年度擬就目前具有潛力之花粉親進行 品種間之篩選,以建立高粱花粉親耐低溫之特性, 作為雜交育種親本特性之參考,最後希望了解高 粱花粉發芽之特性,尋求提高低溫下高粱花粉的發芽率,以穩定雜交高粱種子的生產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