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種子貯藏過程細胞膜系氧化還原活性變化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Redox activity;農藝;氧化/還原活性;細胞膜系;水稻種子;Plasmalemma;Rice seed

摘要:

種子收穫儲藏,隨著時間的延長,種子的品質 逐漸變劣,劣變的原因可能是內含物的物理□ 化學特性氧化改變,種子細胞膜系逐漸喪失再 修補能力,參與代謝之酵素能量系統不能發揮 正常功能或遺傳訊息的物質不能恢復功能等. 種子細胞膜系於成熟收穫後,因為脫水乾燥,可 能呈不完整狀態,在儲存期間,內容物質逐漸氧 化,這種氧化狀態導致種子劣變程度增加.當種 子在浸潤時,有活力□健康之種子其膜系可修 補,恢復其特有的滲透調節,吸收或傳導能量等 功能.目前之研究顯示植物的細胞膜亦具有氧 化/還原活性(Redox activity)傳導電子□氫離子以 維持細胞正常代謝,當種子劣變時,劣變的程度可能可以由其細胞膜的氧化/還原活性高低反 映出細胞的代謝情形.因此本計劃擬利用測度 種子細胞膜系的氧化/還原活性,探討氧化/還原 活性的改變是否可以反映出種子的劣變程度, 並以傳統之滲漏指標為對照.由於種子儲存時, 在一般有氧條件下,種子逐漸氧化,這些氧化產 物累積在種子細胞中,將會改變細胞本身的氧 化/還原狀態,所以測度種子浸潤前的氧化/還原 狀態將可以突顯種子內部的劣變程度.測度種 子浸潤之後氧化/還原狀態則可以衡量種子的 活力,藉由這些特性資料的收集,希望有助於判 斷種子在各種儲存條件,儲存時間下的微小改 變,以做為種子品質判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