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rowth and Quality of Rice as Affected by Soil Moisture Regime on Reproductive Stage

關鍵字: Rice;水稻;農藝;Photosynthesis;Soil moisture tension;Redox potential;光合作用;土壤水分張力;氧化還原電位;應用研究

摘要:

台灣地區灌溉水源日益缺乏,如何管理稻田 土壤水分,以改善灌溉水利用效率,厥為當務之 急.稻田的土壤水分狀態直接影響土壤氧化還 原電位□及養分的有效性,間接影響根部活性 □葉片水分潛勢以及地上部之光合作用.對水 稻而言,適當的通氣環境,不但有利於根系活性 的提昇,也可避免土壤中有毒的物質的過度累 積.本試驗探討改善土壤通氣,節省灌溉水之土 壤水分管理方法.以台中189號及台中秈10號兩品 種,進行田間及溫室盆栽試驗.在90%水稻抽穗後, 分別以0,0.02及0.04MPa土壤水分張力作為灌溉起 點,利用自製之張力計□白金電極以及微細熱 電偶,以監控土壤□葉片水分張力及土壤氧化 還原電位之變化.測定水稻根系活性及光合作 用之變化,以探討不同水分狀態對水稻根活性 及光合作用之影響,並瞭解水田土壤水分與水 稻葉片水分潛勢及光合作用間之關係.進一步 利用本研究室研發之自動灌溉系統,探討節省 灌溉水及灌溉勞力之可能性,以做為發展農業 生產自動化及降低水稻生產成本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