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作物對SO2耐受性之生理因素研究 (I)

關鍵字: 基礎研究;Sulfur dioxide injury;植物保護類;SO/sub2/傷害;光合代謝;過氧化物代謝;旱作;Photosynthesis;Peroxides metabolism;Dryland crop

摘要:

二氧化硫是目前已知的空氣汙染源之一,作 物葉片吸收SO/sub 2/後透過光誘導的氧化與還原 ,分別將它轉化成其他的衍生物.少量的SO/sub 2/ 對作物的生長有促進作用,但吸收過量的SO/sub 2 /則會對作物造成傷害.目前已知SO/sub 2/傷害的 主要部位是在葉片的光合機構.試驗結果已知SO /sub 2/會抑制光合作之光反應,破壞葉綠體膜結 構,抑制光合酵素反應,以及誘導葉綠素降解.SO /sub 2/傷害可能與 SO/sub 2/誘導發生的游離基( Free radical)及所衍生的過氧化物有關.不過,作物 葉片通常也可以透過一些過氧化酵素反應將游 離基清除,此外,葉綠體內原有的Glutathione,也可 以透過光驅動的氧化還原反應,清除部分的過 氧化物.這二種保護機制可能會反應在作物對SO /sub 2/的耐受性,因此本研究(三年計畫)的主要 目的即在探討大豆□落花生□玉米□高粱等作 物在遭受1ppm SO/sub 2/傷害時在光合代謝□過氧 化物代謝,以及Glutathione代謝上所表現的差異,並求證這些作物對SO/sub 2/所表現之耐受性是否 與上述的這些保護機制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