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es on Relationships between Modern Agricultural Family Life Style and Agroecology

近代農家生活型態與農業生態關係之研究(I) 農家生活型態對農業生態之影響

現代化之集約農業生產雖帶給我們穩定□ 高產且外觀美好的農產品,但另一方面也破壞 土壤結構,導致土壤酸化,並對農業生態環境產 生嚴重為害;永續性農業(又稱有機農業)為改善 此種不良現象之最佳的農耕方式,因其不僅重 視農業生態平衡外,尚可兼顧產量□品質及經 濟效益,故鼓勵農民採行永續性農業,為兼顧農 業生產和國土保育的最佳農耕方式.為使農民 能接納永續性農業的觀念,進而改變其家庭生 活型態,並落實永續性農業在現代農業中.本計 畫將研究近代農家生活型態的變化情形,以瞭 解其對農業生態的影響為何,進而蒐集相關資 料,研究改善農家生活型態的各種方法,期能經由社會教育的各種管道,使農民瞭解永續性農 業的優點並採行之,以保農業生態平衡.

基礎研究; Agricultural family life style; 農業推廣類; 農家生活型態; 農業生態; 永續性農業; 有機農業; Agroecology;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Organicfar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