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豆種子耐淹水的機制與遺傳研究(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Soybean;農藝;大豆;種子;耐淹水;蛋白質;電泳分析;Seed;Flooding tolerance;Protein;Electrophoresis

摘要:

本計畫之目的在探討大豆不同品種種子及 植株耐淹水機制及遺傳.以不同耐淹水能力的20 個品種為材料,調查種子大小、種子吸水速率 、種皮百分率等性狀與耐淹水性之關係,並應 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來觀察種子於淹水前、淹 水後在構造上的變化,同時進行耐與不耐淹水 的品系間之雜交組合,供為耐淹水機制之遺傳 解析.第二年以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各品系 種子於淹水前、後構造上的變化,並以電泳進 行生化特性分析,以了解不同耐淹水性之品系 的種子其酵素活性在不同淹水時間之變異並進 行單向或雙向電泳解析各淹水前後之總蛋白質 ,試圖探討與耐淹水特性有關的形態、生理、 生化機制.第三年為瞭解大豆各品系種子耐水 性之強弱與其植株之耐水性是否有密切關係, 將以各品系幼苗為材料,種植於淹水與不淹水 的環境中,觀察各品系植株之耐水性,並以電泳 分析其植株體內各種酵素之變異.最後以雜交 所得F/sub1/及F/sub 2/的種子為材料進行與耐淹 水能力有密切關係的物理性狀及生化性狀的遺 傳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