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tics Studies on the Distorted Segregation Marker Genes in the Wild Crosses of Rice Cultivars (II)

栽培水稻遠緣雜交之標識基因異常分離的遺傳研究(II)

為探討秈、�栽培稻雜交後代之標識基因 異常分離的遺傳行為.本計畫以15個秈、�稻品 種與帶有標識基因之20個�稻品系進行雜交,將 各雜交組合之F/sub 1/種子分別種植於桃園、台 中及屏東等三個不同地區及不同水耕栽培處理 (重氮肥、高溫、低溫、缺硼),調查F/sub 1/單株 的稔實率,並將各地區之F/sub 1/單株的F/sub 2/種 子,均種植在台中中興大學,調查各供試之標識 基因在F/sub 2/族群之分離比以了解標識基因在F /sub 2/族群中是否有異常分離現象.再由不同水 耕處理,正反雜交、回交後代及F/sub 3/系統分析 是否有受精競爭基因造成標識基因之異常分離 ,並標定受精競爭基因與標識基因之連鎖關係.

基礎研究; Oryza sativa(Indica type); 農藝; 秈稻; ?稻; 雜交; 標識基因; 異常分離; 遺傳學; Oryza sativa(Japonica type); Hybridization; Markergene; Distorted segregation; Gen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