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lutathione and Seed Quality

關鍵字: 穀胱甘□;Glutathione;農藝;種子;劣化;基礎研究;Seed;Degradation

摘要:

Glutathione在一般需氧生物組體內具有十分重 要的生理意義,它可以做為抗氧化物與植物細 胞代謝反應中所產生的活化態含氧自由基作用 ,使植物細胞免於受含氧自由基的傷害.試驗研 究顯示Glutathione的合成,直接或間接與H/sub 2/O /sub 2/的產生有關.而H/sub 2/O/sub 2/的產生則可能 與細胞內Catalase活性受到抑制有關,若Catalase活 性受到抑制,則細胞在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H /sub 2/O/sub 2/會自Peroxisome進入細胞質而促使Glutathione的合成.目前已知Glutathione的合成與逆 境(例如高溫、乾旱)所誘導發生的氧化反應有 關.過去的試驗已知種子品質的劣變與氧化反 應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因此種子的劣變極可能 與Glutathione合成機制的優劣有關,不過此一理論 仍未獲得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