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結構動態互制分析與模擬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土壤結構互制;動態分析;土壤組成律;數值模擬;土石壩動態分析;主動減振;被動減振;流潰分析;樁基礎動態分析;地盤液化分析

摘要:

本計畫提出研究「土壤結構動態互制分析與模擬」之構想,擬分三年期完成,第一年期研究主題為「土壤動態組合律標定與土石壩二維動態反應分析」,第二年期為「土石壩三維動態反應分析」,第三年期為「土壤結構動態互制分析-案例模擬分析」。此三年期研究內容之安排彼此緊密相關,且可循序漸進地研究最重要之土壤結構動態互制之關鍵問題與核心技術。第一年期「土壤動態組合律標定與土石壩二維動態反應分析」將對目前之分析方法進行回顧,蒐集相關資料以開發有效應力土壤動態組成律與FLAC 程式結合,並將以試驗結果進行有效應力土壤動態組成律標定與驗證工作,再進行完整的二維土石壩動態分析,並達到實務上的一貫化分析目標。第二年期「土石壩三維動態反應分析」,將拓展所發展的有效應力土壤動態組成律為三維應力應變條件,繼續進行土石壩之三維動態反應分析,並針對土石壩之壩軸向與橫剖面向之尺寸比影響,進行系列之數值試驗,以謀求土石壩三維行為之最佳分析與實務設計之解決方案。第三年期「土壤結構動態互制分析-案例模擬分析」,將以模擬、分析重要工程案例為研究主軸,包括(1)主動、被動地盤減振分析-台南科學園區之高鐵行車振動減振分析,(2)樁基礎三維動態分析-高鐵案例,(3)Flow failure & lateral spreading 之分析-邊坡流潰分析,(4)地盤液化之分析-員林案例等,當前重要的土壤結構動態互制課題。本計畫之研究成果希望可使得我們對土壤結構動態互制能有更深入之瞭解與評估,並提供給更多的學者及研究單位,進行更多有關土壤結構動態互制課題之研究時參考,並希望對國內在抵抗震災之工程設計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