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崩瘠土石流災害之探討-子計畫:土石流維持流動之機制探討(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泥砂體積濃度;土石流

摘要:

長期以來,鑑別於土石流流動型態多數採用外觀特徵的定性描述,而較少從其運動本質導出特定的定量關係式,並與一般挾砂水流之流動型態加以區分。從定量的觀點來鑑別土石流以高橋(1978)的土石流泥砂體積濃度之理論公式較具代表性。泥砂體積濃度不僅影響著土石流之運動、停積、氾濫的範圍及其被害之規模,是探討土石流問題的主要工作,更是各種軟、硬體防災對策中之重要設計參量之一。本研究擬從如何維持土石流流動之條件著手,探討在不同粒徑組成的情況下,維持土石流流動的因子有何異同及相關性,再進一步探討由不同粒徑組成的土體所誘發之土石流的泥砂體積濃度有何相關性,並比較高橋的土石流泥砂體積濃度之理論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