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解除稻種休眠對幼苗生育的影響

關鍵字: 水稻;Paddy rice;農藝;休眠;幼苗生長;種子預措;Dormancy;Seedling growth;Seed pretreatment

摘要:

水稻為本省栽培面積最廣之作物,在目前的 栽培系統下,秧苗絕大部分由育苗場供應,由於 部分栽培種水稻具有不同程度的休眠性,在育 苗過程中常會造成育苗上的困擾及損失.由上 一年度之計畫結果得知,19mM甲酸、53mM醋酸、 20mM戊酸、0.1N硝酸、50mM亞硝酸鈉、50mM疊氮化 鈉或0.02%GA/sub 3/預處理種子24小時,或者以去殼 處理等,都可以有效的打破休眠,提升發芽率及 發芽係數,縮短平均發芽日數.若考慮休眠解除 方法的有效性、安全性及經濟性,則以酸類及GA 處理較符合這些原則,本年度之計畫擬以酸類 及GA處理具休眠性的栽培稻種,調查這些處理方 法對育苗時田間發芽率、秧苗生長特性的影響 ,以確定其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