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enetic Variation of Peanut Cultivars in Taiwan

關鍵字: 花生;Arachis hypogaea;農藝;育種;遺傳變異;譜系分析;Breeding;Genetic variation;Pedigree analysis

摘要:

本省落花生育種為求產量高、抗病蟲害、 品質優良、適合機械栽培等目標,各試驗場所 均選擇具優良性狀的落花生品種(系)當作雜交 育種的親本,然而某些品種因其優越的表現而 常被當作雜交親本,如台南選9號、台南11號、12 號及南改系150號等品種(系).這種現象將可能導 致本省落花生品種(系)的遺傳變異減小,進而使 未來育成的新品種遇到新的病蟲害或環境災害 時易造成嚴重傷害,而使農民收益受到重大損失,而欲解決此種問題,可從擴大其遺傳變異著 手.本計畫擬探討自民國34年以後,本省在選育 落花生品種時,所使用之親本的相對遺傳貢獻 度(Relative genetic contribution)和各品種間的親緣 系數(Coefficient of parentage),以瞭解目前台灣所育 成的花生品種間的遺傳變異性;進而評估目前 台灣所保存的花生品種(系)的遺傳變異性,以供 育種家在花生育種時參考用.本年度擬利用譜 系分析及計算落花生各品種間的親緣係數,以 瞭解目前台灣所育成的落花生品種間的遺傳變 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