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豆屬種間雜交不稔性生理學上的研究 (II)

關鍵字: 大豆屬;Glycine;農藝;種間雜交;離層酸;乙烯;基礎研究;Interspecific hybridizing;Absicsic acid;Ethylene

摘要:

大豆為目前生產油料和蛋白質之重要豆類 之一;在廣大的豆類種質資源中,多年生的野生 大豆具有抗病、抗寒、抗旱及在不良環境下均 能旺盛生長之多種特性,目前已成為重要的遺 傳資源之一.但是大豆的種間雜交,只限於栽培 種大豆(Glycinemax)與近緣野生種大豆(G. soja)雜交 可獲得雜交種子,據多年的研究得之,栽培種與 Glycine亞屬遠緣野生種雜交,雖可受精但不同雜 交胚卻於不同發育時期發生停滯或敗育,而無法得到雜交種子. 本研究擬利用大豆屬栽培種 (G. max)與台灣地區原產之Glycine亞屬多生野生種 扁豆莢大豆(G. dolichocarpa)、闊葉大豆(G. tomentella)、澎湖大豆(G. tabacina) 等為親本,進行雜交,從生理的立場來探討種間雜交不稔的問 題,實驗擬分二年半進行,前一年半測雜交莢之 乙烯(ethylene)釋放量,並比對乙烯釋放高峰及莢 果柄離層形成之先後關係,並利用乙烯形成及 作用抑制,調查施用效果,第三年測雜交莢掉落 時離層酸(absicsic acid,)含量之變化,藉以探討大 豆種間雜交及落莢,造成不稔性之原因,期能增 進雜交成功率,延長落莢,促進雜交胚發育以建 立大豆種間雜交育種之技術.本年度繼續前一年半計劃對延遲雜交莢掉落效果良好之乙烯合 成抑制劑CoCl2(100.mu.M)、乙烯作用抑制劑 AgNO3(100 mg/l),並加入抑制劑norflurazon及fluridone, 比較並探討離層(separation layer)與荷爾蒙之關係 ,繼而探討其對雜交胚發育的影響期能獲得雜 交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