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力軸轉動對砂土行為的影響及在大地工程上的重要性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應力軸轉動;砂土;沉陷;位移

摘要:

通常在開挖或工程建設時,土體元素所受的應力大小和方向同時改變。此外,土壤也可能受到反覆的應力軸轉動,這些狀況包括,海浪的作用、車輛的作用和地震的作用等。所以,有必要瞭解應力軸轉動對土壤行為的影響和此影響在大地工程實務上的重要性;數值分析所採用的土壤組成模式,也應有效的反應應力軸轉動的影響,以增加分析的準確性。本計畫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分析directoinal shear cell 的實驗資料,輔以組成模式的數值實驗,來釐清應力軸轉動對砂土體積行為的影響。第二部份是以大地工程界常使用的有限元素法軟體PLAXIS,分析建築物附近的地基開挖或隧道開挖以及基礎的荷重問題,找出土壤受到的一些代表性的應力路徑,說明考慮應力軸轉動的重要性,或在什麼狀況下,應力軸轉動對沉陷或位移有重要的影響。第三部份是撰寫已發展可模擬應力軸轉動影響的組成模式的程式,結合PLAXIS 做有限元素法的分析,以更準確模擬工程實務的問題,或找出較佳的工程順序、基礎設計形式及作用力形式,來降低塑性變形或沉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