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生坡地土-根系統之穩定性量化評估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極限平衡分析法;剪應變能量分析法;穩定分析演算圖表

摘要:

依據林德貴(2004~2006)過去研究資料,植生含根邊坡之穩定性分析法,如極限平衡分析法(Limit Equilibrium Method,以下稱LE-法)及剪力強度折減分析法(以下稱c-φ折減法)皆有其功能性之限制,上述兩種分析法之穩定性評估方式及求得之邊坡破壞模式與事實現象仍存有相當之差距。因此,本計畫將採用Ekanayake 及 Phillips(1999,2004)所提之剪應變能量分析法(Shear Strain Energy Approach 以下稱SSEA-法),先針對資料庫內既有植物之土-根直剪試驗曲線進行剪應變能穩定性安全係數SFRE 值之計算,此計算值除了可反應實際坡地淺層滑移根系受剪時之安全度外,亦可作為LE-法中強制滑動面通過根系時,含根邊坡之穩定性安全係數SFLE 計算值之檢核及率定之用。本計畫之主要目的在:建置國內外植生工程常用植物根系之土-根系統力學資料庫,確認SSEA-法穩定性安全係數值由直剪試驗曲線求取之可計算性,率定與檢核LE-法(TALREN 程式)計算含根邊坡穩定性安全係數值之合理性。最後,運用分析程式針對根系設計因子進行參數研究並編製植生工程含根邊坡之穩定分析演算圖表,供作為實務設計分析時快速查表演算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