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orage Protein Oxidation in Rice Seed

關鍵字: 基礎研究;Rice;農藝, 園藝;水稻;種子;蛋白質氧化;種子品質;Seed;Protein oxidation;Seed quality

摘要:

需氧的生物除利用氧氣產生能量外,氧氣在生物體中亦參與其它反應形成更具氧化能力的活化氧族,活化氧族可導致生物體內主要物質—核酸、脂質、蛋白質等氧化而改變其特性與功能。以動物或微生物的試驗研究顯示,生物衰化過程中,其蛋白質漸漸氧化甚至累積,蛋白質經氧化修飾後其結構改變,因此其功能與特性隨著改變。本計劃擬以水稻種子為材料,調查種子在貯藏過程中,種子內所含的四種貯藏性蛋白是否漸漸氧化,以確定衰化過程中,植物所含的蛋白質亦和動物微生物一樣,有明顯的氧化修飾作用,希望利用貯藏蛋白的氧化程度作為種子衰化的指標。另外檢定、分離貯藏蛋白氧化後分子特性的改變,以提供稻米貯藏品質改變的合理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