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地區移動污染源排放量推估與探討

有鑑於環保署近年主要空氣污染物監測結果顯示,PM10、SO2、NO2、CO及NMHC污染物均呈現減量,與目前車輛逐年遞增之趨勢相異。本研究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建立移動污染源排放量推估系統,以台灣中部六縣市為範圍,進行中部地區移動污染源排放量之推估,就其排放量變動情形進行探討。 就國道一號逐時分析結果顯示,其排放量具有24小時周期性,而使用汽油之自用小客車為國道一號CO與THC之主要污染來源,使用柴油之大貨車為NOX、TSP及SOX的主要來源。而就2001年中部地區空間分析結果顯示,以國道與一般道路排放特性之比較而言,國道柴油車種行駛比例較高,因此沿線有較高之TSP、NOX及SOX排放量;一般道路則是以自用小客車行駛比例為高,CO與THC之排放量亦較高,因此CO與THC排放量出現最高值處,乃位於中部地區交通最繁忙的台中市。 以1997年至2001年間中部地區移動污染源排放量變動因素分析結果顯示,均以污染係數為減量因素;車輛成長率為增量因素。而就污染物而言,CO與THC污染係數的減量效果,主要來自汽油車與機車排放標準的實施;NOX與TSP之污染係數的減量原因,主要來自柴油車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施行;SOX的污染係數主要減量來自於柴油車種,減量原因與柴油含硫量百分比降低有關。藉由分析各污染物排放量及主要變動因素之歷史趨勢,可得各因素變動對於排放量之影響,作為未來抑制排放策略的規劃參考。

移動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