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永續發展為導向,探討分區落實流域水、土、林資源整體保育治理規劃及合理土地利用之學理、管理對策及準則-總計畫暨子計畫一:流域整體保育治理之學理基礎、影響因子及水土林資源全方位保育對策及措施之探討研擬(I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林業類;基礎研究

摘要:

台灣地區由於降雨集中、地形陡急加上地質脆弱,先天條件原本就不利於水土資源保育,加上近年來坡地開發狀況密集,因此洪水、土石災害頻仍。在台灣地區集水區保育問題中,可歸納以國土保安及水源涵養保護為最主要之兩大問題。集水區水資源特性,包括水質、水量與土壤沖蝕及洪水災害等等與集水區上游之土地利用及集水區管理等有即為密切之關係。本研究初步將以分析及探討影響集水區水土林資源及集水區災害之自然及人文因子為出發,並從整合性之集水區治理點探討在不同土地利用狀況下之集水區保育對策以降低對集水區不良之環境衝擊。本研究預計將以一研究集水區進行現地自然及人文因子之探討,並針對集水區問題之影響性提出一評估模式,以充分瞭解人為開發活動對於集水區生態及社會、經濟等之影響性。本整合研究並透過集水區土地利用水文學學理、區域規劃、敏感地帶、農地及林地二大重要土地利用、區域及水質保護等子題研究,分別探討使用區劃定、管理對策及準則之研擬以達成集水區最適(optimum)之土地利用目標,發揮一個健康的集水區所具有上天所賦予的國土保安及水文調節等功能,奠定永續發展及消減水土災害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