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永續發展為導向,探討分區落實流域水、土、林資源整體保育治理規劃及合理土地利用之學理、管理對策及準則-子計畫四:坡地農業使用區之劃定、保育對策及管理準則(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水土資源保育, 林業類;永續發展;集水區;資料庫;圖形化統計分類系統

摘要:

台灣山坡地不是高度開發造成超限利用就是低度利用形成土地資源浪費。依區域計畫法規中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山坡地之農業區有其容許使用項目;又根據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也有訂定土地可利限度,如宜農牧地、宜林地等分類標準,然而人為開發造成土地利用不合理性之問題則是國土資源永續經營最大隱憂。因此在既定的法令限制下,瞭解土地適宜性及可開發強度,並且建立一套坡地農業區合理的土地利用管理系統實屬必要。本研究是以國土永續發展為導向,探討集水區流域之坡地農業區土地使用之合理性,並藉由調查區基本資料庫建置與統計分析(包括土壤資料庫、地質資料庫、地籍資料庫、坡度、土壤深度、沖蝕程度、及母巖性質資料庫等),擬發展一套坡地農業區適用的土地管理系統(定名為圖形化統計分類系統Graphic statistic classification system,簡稱GSCS),可作為政府相關單位訂定保育政策之依據,期能對台灣山坡地的水土林資源提供合理利用的管理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