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續發展為導向,探討分區落實流域水、土、林資源整體保育治理規劃及合理土地利用之學理、管理對策及準則-子計畫六:以水質保護為導向分區落實合理土地利用之保育措施及管理準則探討(II)

The Study of Water Quality Conservation Policy and Management Principle of Reasonable Landuse by Regional Total Pollution Control (II)

為有效解決台灣地區集水區之土地利用問題,以達到自然保育之目的,因應對策之一,為盡速建立重要河川現有之水質污染總量資料,從而訂定分區減量目標,進而完成合理土地利用之保育措施及管理準則的制定,以達到集水區河川水質保護之終極目的。本計畫是以南投地區之重要水源之一 水裡溪流域為研究對象,蒐集衛星影像、水質、土地利用,及其他相關文獻資料,進行分析整理,不足的水質資料亦予以採樣分析,在第一年(今年度) 藉由美國環保署發展之集水區管理模式 Basins 分析建立可適用的水質基本模式,再經過氣象、水文、沖蝕等因子校正後,進而推估水質污染量,建立本流域基礎水質污染總量模式。為避免水裡溪流域水質繼續惡化,降低其受污染的機會,本計畫擬在下年度(第二年) 建立不同土地利用型態(生活、農業、工業等……) 與水質污染的相關性,並針對不同的土地利用型態制定合理的污染減量目標,進而制定合理的保育措施與管理準則,使水裡溪流域的水質與沿岸人民的生存權利能同時被兼顧,並行不悖。

基礎研究; 水土資源保育, 林業類; 總量管制; 分區減量; 合理土地利用; 水質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