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林地斥水土層之研究(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林業類;基礎研究;Water repellent layer;斥水土層;疏水物質;溼潤劑;林地;Hydrophobic substance;Wetting agent;Forest land

摘要:

林地斥水土層(water repellent layers)之形成,會減 緩雨水之入滲與滲漏量,增加地表逕流及土壤沖 蝕量.斥水層會改變林地之水文循環,引發林地集 水區水土保持上之種種問題.斥水土層形成之因子很多,其中植�種類及火燒 對林地斥水土層疏水(hydrophobic)強度與分佈尤扮 演著重要角色,值得加以研究.另由於集水區上游 農業活動的結果,是否有某些高疏水性的有機物 質,大量排入水體,汙染河川與水庫,造成優養化等 問題亦值得進一步研究.本研究計畫預計以三年之時間現地採樣台灣各主 要林型之土壤,測定各土壤之疏水強度,並收集各 樹種之枯枝葉層,萃取其成分,探究斥水土層形成 之機制.本年度之研究項目包括:�調查分析台灣各主要林型土壤之理化性質.�分析林地疏水物質對土層中養分與水分運移之 影響.�分析各樣區土壤與枯枝葉層萃取液之疏水強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