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晶片資料的統計方法研究(I)

關鍵字: 基礎研究;農藝

摘要:

微陣列技術為生物晶片技術的一種,其能快速量度大量基因的表現,但是如何闡釋微陣列技術所得到的大量資料,至今仍是一個需要克服的問題。因此,發展快速且正確的統計方法?目前相當重要的問題。本研究擬探討資料前處理步驟中,使用微分方法消除與判定背景值、在基因選取步驟中使用遺傳演算法 (以t score 法以及Wilk』slambada 法當作適合度函數)快速選取有差異表現的基因、使用奇異值分解法、淨最小平方法與修正的淨最小平方法降低維度,最後比較類神經網路與其他判別分析法判別樣本型態的準確性。此外,本研究針對淨最小平方法中反應變數為類別性資料時,以不同的交互驗證法選取最適成分數目,並比較其優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