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紫錐菊優良品系選育與品質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農藝

摘要:

紫錐菊(Echinacea spp.)為菊科(Asteraceae)紫錐菊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北美中西部地區。目前歐美地區的研究報告指出,紫錐菊具有增強及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有助於消炎、抗菌、抗病毒,對發燒、感冒、過敏症、咳嗽、上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及皮膚炎等具有療效,這些正面的醫療效果使得紫錐菊相關產品需求增加。研究文獻顯示,紫錐菊具有藥物活性的成分包括咖啡酸衍生物(caffeicacid derivatives)、類黃酮(flavonoids)、烷醯胺(alkylamide)、多醣體(polysaccharides)、聚乙炔(polyacetylenes)、精油物質(essential oils)等物質。先前之研究以及本研究室調查成份的資料顯示,紫錐菊所含的主要化學成份受不同種、植株不同部位、植株不同發育時期、材料收穫調製方式等因素影響,以這些活性成份含量不同的原料調製成的紫錐菊產品,較難掌控產品的品質,採用具有合適化學成份與含量的原料,才能保證製造出高品質的產品。根據先期的試驗、觀察與評估,E. purpurea(L.) Moench.及 E. pallida(Nutt.)Nutt.等兩種紫錐菊適合臺灣的生長環境,生質產量高。國外以往取作研究與臨床試驗的材料已面臨原料品質不均一的問題,況且藥用/保健植物最終一定要進行藥理及臨床試驗,以評估其功效、毒性及安全性,這些評估試驗更需要以均一品質的材料進行。台灣地區欲進行紫錐菊的生產、開發與利用,雖可直接引進國外的優良品系栽植,但基本上必需要選育具有合適化學成份與含量的優良品系、品種或集團。本計劃擬分年、期,進行優良品系的選育與品質評估工作,選育品系的目標為具有較高的地上部及根產能、生長開花成熟期均一、適當的莖葉比以及咖啡酸衍生物、烷醯胺等藥物活性含量高的品系,作為未來進一步研發加工產品及評估藥理及臨床試驗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