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高海拔地區土壤沖蝕之觀測試驗(I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基礎研究;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通用土壤流失公式;土壤沖蝕;沖蝕因子;Soil erosion;Soil erosion factor

摘要:

鑑於坡地開發之日趨必要,及土壤沖蝕問題 之層出不窮,各國學者無不竭盡心力於開發土 壤流失量之推估模式.無可諱言,通用土壤流失 公式(USLE)確為個中翹楚.然為求發展本土性模 式,及暫時修正通用土壤流失公式以應本土需 用燃眉之急,故進行此計畫,詳實蒐集各類有關 資料,期配合前人成果,共利本土模式之研究開 發.本研究欲獲取若干中高海拔地區之土壤沖 蝕參數及土壤參數.以利標定通用土壤流失公 式於台灣之適用性□並協助未來本土模式之開 發研究.本年度目標為完成茶葉改良場魚池分 場試驗區之選取與規劃,試驗儀器之裝置,並進 行霧社水庫集水區及蕙蓀林場實驗林地試驗區 之土壤□沖蝕量與氣象資料之蒐集與分析.重 要工作項目及實施方法:(1)沖蝕觀測區之規劃 與儀器之設置;(2)土壤沖蝕與氣象資料之蒐集; (3)試區土壤採樣與分析.預期獲取若干中高海 拔地區之土壤沖蝕參數及土壤參數.一方面協 助標定通用土壤流失公式於台灣之適用性□另 一方面亦可建立本土資料,以利未來本土模式 之開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