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林地斥水土層之研究(II)

關鍵字: 林業類;應用研究;Water repellent layer;斥水土層;疏水物質;溼潤劑;林地;Hydrophobic substance;Wetting agent;Forest land

摘要:

林地斥水土層(Water repellent layers)之形成,會 減緩雨水之入滲與滲漏,增加地表逕流及土壤 沖蝕量,斥水層會改變林地之水文循環,引發集 水區水土保持上之種種問題.斥水土層形成之 因子很多,植群種類及火燒對林地斥水土層疏 水(Hydrophobic)程度與分布所扮演之角色,值得探 究.另集水區內之農業活動,是否有某些高疏水 性的有機物質,大量排入水體,亦值得研究.本研 究計畫預計以三年之時間就台灣各主要林型之 土壤,測定其疏水度,並收集各樹種之枯枝葉層, 萃取其成分,探究斥水土層形成之機制.第一年 初步調查結果,發現林地斥水土層之發生與土 壤微生物之活動有關.本(第二)年度之研究項目 包括:(1)探討火燒跡地,斥水土層形成之機制;(2) 斥水土層對植物生育之影響;(3)分析疏水物質 之化學組成,以不同之界面活性劑處理疏水土 壤,篩選可應用之溼潤試劑(Wetting agents);(4)調查 分析林地斥水土層之微生物相.包括分離、鑑 定及其對水分、營養等之生理需求;(5)在田間 及實驗室中分析及計量菌種間相互反應情形, 篩選適宜菌種,探討接種不具疏水且安全之菌 種以抑制疏水菌種族群過度繁殖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