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變遷-關刀溪森林生態系研究-(I)集水區水文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自然生態保育;基礎研究;Forest ecosystem;森林生態系;水文循環;全球變遷;關刀溪;集水區;Hydrological cycle;Global change;Guandaushi;Watershed

摘要:

近年來地球環境隨著熱帶森林之逐年減少 、工業造成之酸雨、乃至於溫室效應及砂漠化 等問題,突顯全球環境變遷之敏感化,而其中水 文循環之變異問題與全球之氣候變遷,乃至生 態系統之平衡息息相關.台灣森林面積占全島 面積之55%,為主要水源之涵養空間,但在土地利 用之擴張及不當之開發,均潛在影響全島之生 態環境變化,而以森林面積分布最廣之情況下, 森林及其環境條件之變遷,均隱含許多生態環 境之平衡問題,尤以水資源之涵養問題關係二 千餘萬國民之生活命脈,值此全球環境變遷之 際,台灣森林生態系之異動,當有確切掌握之必 要.森林生態系中,水資源為維繫生態平衡之重 要一環,然目前對森林水文模式之瞭解,由於試 區有限,尚不足以全面有效掌握.以對台灣森林 環境究竟對水文循環之影響程度如何,可用資 料實屬有限,尤以中部地區完整之森林水文監 測系統不多,因之,為能充分瞭解水文特性,當有 必要設置一永久性之森林水文監測系統,長期 追蹤森林之水源涵養功能及其水文變化模式, 以評估生態系之改變對水資源之影響或是水文 系統之變異對生態環境之衝擊,以作為預防措施之獻策.此外,更可藉此瞭解與全球變遷之關 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