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遷-福山森林生態系研究-(I)闊葉林的光合成與蒸散作用

Photosynthesis and Transpiration of Broad Leaf Forest

地球變遷會影響生態系的結構組成及其組 成成分在生態系內之功能運作.而本計畫係整 合型研究計畫"地球變遷:福山森林生態系研究" 項下的一個子題,目的在研究本省具代表性之 森林生態系(即福山天然闊葉林生態系)內植物 在不同環境變因下之光合成與蒸散之反應模式 ,期提供相關資訊,反映地球變遷所產生之變幅. 試驗方法,除於闊葉樹混交林生態系內實測各 優勢木本植物在不同群落部位內之光合成與蒸散率日變化、季節變化外,另擬於控制環境下, 進行光度、溫度、相對溼度、風速、土壤水分 等單一環境因子變化對植物葉片水分狀況、水 氣體擴散阻抗、淨光合成率等之影響,探討各 植物單株之反應性.另配合試區氣象觀測及水 文收支模式之建立,探討植物在生態系內之物 質生產功能及其在集水區水文循環所占之角色 與地位.以上之研究,擬分年分期完成,並時刻與 其他相關子計畫連繫,俾增減或修正相關之試驗項目與方法,以達到最大之預期效果.

林業類, 自然生態保育; 基礎研究; Global change; 全球變遷; 森林生態系; 蒸散; 光合作用; 福山; 闊葉林; Forest ecosystem; Transpiration; Photosynthesis; Fu-Shan; Broadleaf fo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