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垃圾衛生掩埋場之沼氣傳輸、利用及其植生復育研究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應用研究;Sanitary landfill;衛生掩埋場;沼氣;甲烷;植栽;Biogas;Methane;Planting

摘要:

垃圾衛生掩埋場於垃圾掩埋後,經由微生物 分解會產生甲烷、二氧化碳及硫化氫等200多種 氣體,其中以甲烷含量(40□%)及二氧化碳(30□%) 為最多.本研究擬以相關模式探討甲烷之傳輸 及產率,並研究回收利用可行性.故抽取純化回 收利用等相關現場研究亦作一務實探討.例如 抽氣井之尺寸,管線材質、抽風量、純化設備 及末端之燃燒塔或沼氣發電機等之周邊設施研 究.另掩埋場於最終掩埋後,常需作植生綠化、美化工作,以為環保公園或遊憩設施等之用.故 植栽對於沼氣、滲出水之耐受性及抗污染性等 亦作一學理探討,以為相關單位規劃設計參考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