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泥岩及紅土邊坡穩定植生示範及技術改進之研究-子計畫三:泥岩及紅土邊坡綠化資訊系統之建立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Mudstone;泥岩;紅土;植物材料;植生工法;Red soil;Plant material;Vegetative engineering method

摘要:

多年來各試驗研究機構有關泥岩及紅土邊坡之植生綠化成果極為豐碩,惟研究成果多以文書、圖輯方式存檔,既佔空間又不易長久保存。在推廣上因流通不易,無法人手一冊,致推廣教育之成效不彰。本研究擬分別建立泥岩及紅土邊坡之適生植物材料與植生工法,利用關連式資料庫,結合影像與文書資料檔,在個人電腦上即可查詢有關泥岩及紅土邊坡植生綠化與植生工法之資訊及其相關之應用。本研究計畫預計以兩年之時間就台灣地區泥岩及紅土之分布、理化性質、氣候分類、植群演替、復育方法等資料詳加蒐集、調查、分析與整合,期建立泥岩與紅土邊坡植生復育之綠化資訊系統。第一年預計以泥岩為對象,第二年為紅土。各年度之研究項目包括:1.蒐集建立國內外有關泥岩與紅土植生復育之文獻報告。2.數化分析台灣省泥岩與紅土之分布、土壤性質、植群演替、氣候分類以及植生工法等相關資訊。3.綜合氣候、土壤、地質、植生等相關資訊,篩選復育植物與適用工法。4.撰寫影像資料庫管理程式,供有關單位查詢植生復育與植生工法之資訊及其相關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