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波形特性協助殘留應力消除的方法

摘要:

一種利用波形特性協助殘留應力消除的方法,主要是以一振動器傳遞振波至一工件,然後透過一感測單元量測來自於該工件的一諧振波,並顯示該諧振波的振幅與頻率於一顯示器上,再調整該振動器的振動頻率,至該顯示器顯示出諧振波中的高頻波產生最大振幅時,以前述振動頻率±1.5Hz的容許範圍對該工件施以連續的諧振波。藉此,不管是機械波、或電磁波,都可以由其諧振波中的波形特性,判斷出消除殘留應力的最佳的振動頻率,而能夠忽略不同振動源的波形變化,使本發明適用範圍更廣,有效提升使用上的方便性與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