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防災與監測之研究-子計畫三:由水流條件與粒徑分布推估土石流發生之條件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Debris flow;土石流;土砂組成;渠槽試驗;水流;粒徑分布;災害防治;Composition of soil particles;Flume experiment;Water flow;Size distribution;Disaster prevention

摘要:

近年來,台灣山坡地在不穩定之地質環境下,坡地開發利用導致許多土砂災害之發生,其中土石流為發生頻繁且曾造成30餘人喪生之一極具破壞性之災害,有關土石流之特性,除具強大破壞力之外,更有再生性。但至目前對土石流機制之瞭解仍屬有限,故有繼續研究之必要。許多土石流之文獻均顯示堆積材料與地域之不同,將影響土石流之特性。有鑑於此,本研究即擬針對土石流堆積材料之物理性與力學性對土石流形成之關聯性加以探討。由於土石流之多次發生,其不同堆積層次之土砂組成特性自有差異,且呈疏密不同之堆積形態,此等疏密不均及粗細材料不均勻分布之垂直剖面構造,極可能對土石流發生之深度與流動規模有所影響。故本研究乃就水槽觀測試驗,探討不同土砂組成與土石流形成之關係,並以系列之試驗,探討不同土砂組成對土石流流動性狀之各種影響,同時配合現地調查結果之比對,以便推導或修正理論公式,作為土石流預測或防治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