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泥岩邊坡穩定植生示範及技術改進之研究-子計畫三:泥岩地區植生復育最佳配置地點之篩選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應用研究;Mudstone;泥岩;植生復育;地理資訊系統;集水區;Revegetation;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Watershed

摘要:

本研究擬以集水區為分析單元,針對泥岩地區之地文與水文特性,定出集水區植生復育之適當配置地點。先以多變量統計分析泥岩地區裸地之主要成因,劃分潛在植生復育困難等級,再利用地理資訊系統,以裸露地區配合泥岩邊坡植生復育之上限坡度(1:1.5)找出集水區植生復育最佳之配置地點,最後萃取集水區內之崩塌地、農作區、開發區、以及濱水區等子集水區;配合農業非點源污染模式,針對各子集水區之地文與水文條件,分別標定各區段植生復育之合理配置寬度。本計畫擬選取泥岩分布區內之阿公店水庫集水區,分年完成:(1).集水區潛在植生復育困難等級劃分之研究、(2).集水區植生復育配置區之篩選、(3).集水區植生復育資料庫查詢系統之建立等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