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化學誘變劑對無性繁殖作物-馬鈴薯的誘變效果

關鍵字: 應用研究;Mutagen;園藝;誘變劑;馬鈴薯;營養系;體細胞突變;不定芽;Potato;Clone;Somatic mutation;Adentitious bud

摘要:

一般無性繁殖作物,在生理及遺傳上,由於長 期的無性繁殖,而使其遺傳基因產生高度的雜 結.同時,在育種的方法上,由於他是利用植物營 養器官的體細胞進行繁殖,因此後代遺傳性狀 的表現永遠保持固定,而不像有性繁殖,需要兩 性的性細胞結合,使遺傳物質產生重組,在後代 產生孟德爾式的分離現象.因而,無性繁殖作物, 在育種方式上,不宜採用一般的雜交育種,最佳 的方法就是在營養組織的體細胞中(如腋芽,不 定芽等),選拔優良的突變,做無性繁殖,使成為 一營養體系(Clone).此種方法在時間上,比一般傳 統的育種要快捷得多.然而,天然界基因突變頻 率很低,育種的材料需要大量繁殖,方能有效.近 年來,由於生物技術快速進步,植物學家已能將 植物營養分生組織做體外培養(in vitro culture), 產生大量的營養繁殖個體.同時也可利用人為 的方法增加基因的突變率,使優良的變異系統 更容易選拔.本試驗將利用馬鈴薯卡地那等品種為材料,分別將具休眠芽及發芽後的芽,以及 不同芽體經組培養所誘導出的癒合組織為材料 ,利用化學誘變劑,甲磺酸乙酯(EMS)及疊氮化鈉( SA),以不同濃度予以處理,觀察其遺傳變異.並在 後代進行各種突變性狀選拔,同時並利用生化 上的方法將突變予以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