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誘變劑對無性繁殖作物-馬鈴薯的誘變效果

Studies of Chemical Mutagenic Effects on Solanum tuberosum-One of Vegetatively Propagated Crops

一般無性繁殖作物,在生理及遺傳上,由於長 期的無性繁殖,而使其遺傳基因產生高度的雜 結.同時,在育種的方法上,由於他是利用植物營 養器官的體細胞進行繁殖,因此後代遺傳性狀 的表現永遠保持固定,而不像有性繁殖,需要兩 性的性細胞結合,使遺傳物質產生重組,在後代 產生孟德爾式的分離現象.因而,無性繁殖作物, 在育種方式上,不宜採用一般的雜交育種,最佳 的方法就是在營養組織的體細胞中(如腋芽,不 定芽等),選拔優良的突變,做無性繁殖,使成為 一營養體系(Clone).此種方法在時間上,比一般傳 統的育種要快捷得多.然而,天然界基因突變頻 率很低,育種的材料需要大量繁殖,方能有效.近 年來,由於生物技術快速進步,植物學家已能將 植物營養分生組織做體外培養(in vitro culture), 產生大量的營養繁殖個體.同時也可利用人為 的方法增加基因的突變率,使優良的變異系統 更容易選拔.本試驗將利用馬鈴薯卡地那等品種為材料,分別將具休眠芽及發芽後的芽,以及 不同芽體經組培養所誘導出的癒合組織為材料 ,利用化學誘變劑,甲磺酸乙酯(EMS)及疊氮化鈉( SA),以不同濃度予以處理,觀察其遺傳變異.並在 後代進行各種突變性狀選拔,同時並利用生化 上的方法將突變予以鑑定.

應用研究; Mutagen; 園藝; 誘變劑; 馬鈴薯; 營養系; 體細胞突變; 不定芽; Potato; Clone; Somatic mutation; Adentitious b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