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區保護帶配置系統與效益評估模式建置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Establishing Reservoir Watershed Buffer Strip Placement System and Benefit Evaluation Model

本研究以集水區保護帶配置為出發點,考量農業非點源污染,輔以集水區分析、數值高程模型、指標模式及營養鹽衰減曲線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發展集水區保護帶配置系統,以作為集水區治理及成效評估之依據。第一年係彙整國內外集水區保護帶配置與效益評估模式及農業非點源污染評估模式,以初步建置集水區保護帶配置系統及保護帶配置效益評估模式;第二年為彙整國內外集水區保護帶相關法規及環境敏感區位相關法規與劃定模式,整合法規面與技術面研發集水區保護帶配置系統及評估保護帶配置效益;第三年為建置地理資訊系統輔助集水區保護帶配置系統及保護帶配置效益評估模式,以探討集水區保護帶最佳配置區位與管理策略。

林業類, 水土資源保育; 應用研究; Watershed Analysis; 集水區分析; 農業非點源污染; 環境敏感區位; 保護帶配置; Agricultural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Environmental Sensitive Area; Buffer Strip Pla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