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災害在坡地上之發生機制的探討-子計畫:礫石層邊坡土砂災害發生機制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水土資源保育, 土木水利工程類;conglomerate formation;礫石層;崩塌;土石流;landslide;debris flow

摘要:

在礫石層地層發育之溪谷,長期侵蝕作用在上游邊坡形成崩塌後退現象,而崩落的礫石停積於邊坡趾部與堆積於溪谷源頭中,為豪雨來臨時產生土石流之材料來源。加上溪谷兩岸之側蝕,亦形成陡峭之邊坡,並將土石崩落至溪谷中,隨逕流以土石流或其他流態搬運至下游堆積;而下游堆積區除了具巨礫集中於前端部、自然堤等土石流流動經過之特徵以外,更可因其堆積規模之龐大,而形成有助於土石流發生之地形環境,使得礫石層之邊坡發育不斷重複發生崩塌、土石流、細粒.蝕等土砂災害。本研究擬以礫石層土砂災害發生區為主要研究對象,以瞭解地形、地質及土石材料特性對災害發生、流動與堆積型態之影響,並藉由理論分析、配合室內模擬試驗與野外調查,以掌握不同坡度、土砂組成、水分條件所可能形成之流態、與影響範圍,以提供災害調查、防災規劃與設計之參考。研究項目如下所述:1.蒐集國內外有關礫石層地質、材料特性,崩塌、流動與堆積發生機制之相關文獻。2.根據相關理論,推導礫石層邊坡破壞之理論公式。3.進行火炎山溝谷內土砂災害範圍調查,探討坡面破壞之型式與機制。5.模擬礫石層土體之粒徑組成,於室內進行土砂災害之發生試驗,分析在不同坡度、孔隙度、水分條件下,可能發生坡面破壞的形式。6.探討礫石層邊坡發生土砂災害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