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集水區竹林棲地環境調查暨保育對策之研究(1/2)

台灣地區由於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造成氣候變遷及極端雨量之出現,使水庫集水區在管理與治理方面越趨困難。尤其近年來颱風所挾帶之超大豪雨造成大面積新生崩塌地,更衍生土砂災害等後續問題。而竹林屬特殊之植被類型,集水區內竹林純林面積廣大對其他植物具有排他性,導致生物資源單調,加上竹林根系淺,對於集水區水資源保育功能較一般森林植被地區低,再者竹林老化使得竹林地失去阻擋降雨及減緩沖蝕之屏障,可能產生土地劣化之情形。本計畫將以北、中、南水庫集水區內常見典型竹林地為研究區域,進行環境功能性調查評估、土砂災害問題分析、土壤與植生結構調查及土-根系統之功能性分析,最後提出保育對策,以供集水區保育管理措施之參據。本計畫預定以北部地區之桂竹林、中部地區之麻竹林與南部地區之莿竹林、長枝竹林等為主要調查對象,蒐集不同竹種之分布範圍、林地土壤屬性、棲地特性等相關資料,並就北中南不同竹林類型進行現地植生生育地之差異性分析。另彙整歷年竹林崩塌地施作之治理工法類型及相關保育治理措施;依據相關調查資料與歷年資料彙整,研擬水庫集水區竹林地後續經營管理與保育治理對策以供參考。

水土資源保育, 自然生態保育; 應用研究; 水庫集水區; 竹林棲地; 環境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