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建立山坡地之土壤沖蝕模式

關鍵字: 資訊科學軟體, 水土資源保育;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土壤沖蝕;通用土壤流失公式;Soil erosion;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

摘要:

近年來,坡地的開發利用愈顯頻繁,土壤沖蝕的 問題也日趨嚴重.在估算土壤流失量上,有許多經 驗公式發展出來,其中以通用土壤流失公式(USLE) 廣受世界各國之土地規劃者與學者的喜好.然在 台灣引用該公式時,仍須對其做適當的修正,使之 能配合台灣的自然環境條件.為了能正確的估算 台灣的土壤沖蝕量,擬針對影響沖蝕之各項因子, 收集資料,並應用地理資訊系統進行資料之整合, 管理,使各項資料之處理,更新,分析能迅速有效. 此外,在現場採樣,分析及設置試區,配合實測之土 壤流失量,發展出適合台灣之土壤流失估算公式.本年度計畫目的為觀測不同作物,不同水土保持 處理下之土壤流失量;現地實測資料配合GIS之資 料庫進行土壤沖蝕各項因子之標定.實施方法與步驟:ぇ沖蝕觀測區之規劃與儀器之設置.え土壤沖蝕量與氣象資料之收集.ぉ試區土壤採樣與分析.�分析結果利用ARC/INFO建立土壤樣本理化性質與 沖蝕量之資料庫.�沖蝕因子之標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