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應用到環境影響說明之流域整體性水量分配(I)模擬之研究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Water allocation;水資源分配;流域整體性水源分配;環境影響說明;水資源利用;Basin-wide water allocation;Environmental impact statement;Water resource utilization

摘要:

流域整體性水資源利用目標與時變遷,在總水量有限,水使用者不斷地增加與調整的狀況下,水資源分配模擬的需求日漸提高。分配需求有航運、發電、民生、農業、工業、遊憩、觀光、保育等。任何新增的分配需求,必須考慮已有的需求。分析者是以必須先確立一個概念架構以容納所有的分配需求,借這個架構來連結所有的分配需求相關的時間上與空間上,各式各樣特徵。接著衍育出一個實際的運算架構,用以計算一定範圍內水源分配時間與空間維持環境良好品質下的虧盈狀況。進一步考慮在現行法規下,不同分配需求虧盈大小的優先處理順序及其衍生的衝擊。有了虧盈的模擬之後,必須考慮如何提供這些資訊給予決策(decision-making)支援。決策支援運行後,應考慮如何回饋及如何預警已定決策的缺失與防止運作的中斷。是以本研究在可應用到環境影響說明,流域整體性水源分配主題下分三年度執行如下:(一) 模擬之研究(二) 空間決策支援系統(三) 監管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