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Aspergillus Niger誘導生產單寧脢之分離純化與應用

關鍵字: 食品科技;應用研究

摘要:

單寧.主要作用在水解性單寧和沒食子酸酯類等化合物之水解上,在食品工業上的應用包括可改善冷茶的溶解性、果汁和啤酒的澄清等,亦可水解植物單寧酸獲得沒食子酸,進一步可供合成沒食子酸丙酯抗氧化劑用。單寧.分子量約150-350 kDa,可經由Aspergillus 屬經固態發酵或深層培養方式而得到,酵素活性會受到培養基中多酚類物質之存在而提高,例如Gallotannin 或沒食子酸等。本研究擬利用香蕉皮廢棄物經萃取gallocatechin 後,以之作為誘導Aspergillus 菌屬生產單寧.之誘導物用。探討內容包括培養方式、培養基組成(碳源、氮源與磷等因子)與培養條件(起始pH 值、溫度、震盪速率等因子)對單寧.生合成之影響,進而決定酵素之分離純化條件與酵素性質,最後探討單寧.用在合成沒食子酸丙酯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