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沈降法去除重金屬鉛離子時沈降顆粒粒徑的影響與控制研究

chemical

化學沈降法為水及廢水去除重金屬處理方式中最為簡易可行者,且處理成本較低, 鹼性加藥方式調整溶液中之pH值,一般而言當溶液中重金屬離子濃度超過了最大溶 解度積即會析出氫氧化物之顆粒物質,是否能以重力沈降方式自液相分離出來,與 此顆粒物質的粒徑大小有關。本研究採用批分式實驗方式,以人工配製之模擬重金 屬鉛廢水進行鹼性加藥及混凝沈澱處理,分別探討重金屬鉛於各種不同控制條件中 ,溶液中不溶性固體物的平均粒徑,同時並檢定試樣之重金屬鉛之最終殘留量,以 尋求其平均粒徑與最終殘留量之關係。 由試驗結果發現,在密閉系統下,重金屬鉛離子經加鹼沈澱形成之不溶性固體物為 氫氧化鉛單一物種。在開放系統下,重金屬鉛離子經加鹼沈澱所形成之不溶性固體 物為氫氧化鉛及碳酸鉛二種物種,且當靜置時間愈長,重金屬鉛離子與碳酸根作用 ,而造成碳酸鉛的形成優勢比氫氧化鉛的形成更強。溶液之溫度及重金屬鉛濃度與 溶液中所形成不溶性固體顆粒之平均粒徑成正比關係。溶液經鹼性加藥處理調整溶 液pH值至11時,其不溶性固體顆粒之平均粒徑為最大;重金屬鉛溶液單獨加鹼沈澱 時,其所形成之白色不溶性固體顆粒之平均粒徑非常細小,且單獨懸浮性極強,難 以自行沈澱,須添加混凝劑來提高去除效率。明礬混凝劑於過高的pH值狀況下,去 除重金屬鉛的效果不好,其最佳混凝條件為pH值控制在9,硫酸鐵及硫酸亞鐵等鐵 鹽混凝劑在較高的pH值,去除重金屬鉛的效果仍然很好,其最佳混凝條件為pH值控 制在10。溶液中存有EDTA螯合劑時,易與其重金屬鉛離子產生錯合物,會使重金 屬鉛之去除效率大為降低。

ENVIRONMENTAL-ENGINEERING; 化學沈降法; ENGINEERING; Chemical Precipitation; Heavy Metal; Particle size; Coagulation; 重金屬; 鉛離子; 粒徑影響; 環境工程; 工程; 化學沉降; 顆粒粒徑; 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