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專院校農(漁) 業推廣委員會和相關機構間關係之研究(II)

關鍵字: 經濟學, 農業推廣類;應用研究;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hip;組織間關係;關係動機;關係型態;Relationship motivation;Relationship style

摘要:

為落實農(漁)業教育、農(漁)業推廣之整合, 我國於民國五十三年至八十二年間陸續於中興 大學、屏東技術學院、台灣大學、高雄海專、 海洋大學、中正大學、嘉義農專及宜蘭農工專 科學校等大專院校設置農(漁)業推廣委員會,期許這些推廣委員會能與各區農業改良場(水產 試驗所)密切配合,以建立全省性及地區特色之 農(漁)業推廣服務網.此構想至今已行之有年, 惟效果並未臻理想.有鑑於此,本研究嘗試以二 年的時間深入探討其間存在的問題,並尋求解 決建議,第一年的研究重點在於了解影響各大 專院校農(漁)業推廣委員會和改良場(水產試驗 所)間互動的環境因素和情境因素是什麼,以及 其互動的動機和建立的關係型態如何,第二年 則著眼於因著第一年在推廣資源和法規制度方 面存在問題的發現,探討農(漁)業推廣委員會如 何與政府決策機構,即教育部和農委會建立關 係,以尋求解決存在的問題,其效果究竟如何,尚 有何缺失需要改進等.總之,本研究以組織間關 係的觀點探討大專院校農(漁)業推廣委員會與 改良場(或水產試驗所)及與農委會和教育部間 的關係建立之情況,相信無論就研究領域的擴 展(因為組織間關係為待開發的研究領域),或是實際存在問題解決(因為農(漁)推會與改良場( 水產試驗所)、農委會及教育部間的關係建立 將是影響農(漁)推會功能發揮的關鍵因素)均為 一落實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