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實施農業生產法人之可行性研究-兼論日本實施經驗

關鍵字: 農業推廣類;應用研究;Agricultural production legal person;農業生產法人

摘要:

日本政府當局為了因應農業品國際自由化, 於去年(1993)提出了"新農政",其中"農業經營基 盤的強化"被列為最主要的重點目標.而農業經 營的法人化被認為是實現此目的的最有力的手 段和方法.因此,本研究分為二大主要部分,首先 是從吾國農業現況與日本實施農業法人制度的 實際經驗上,來剖析此制度對我國農業、農民 的意義,必要性及實施上可能遭遇的預期問題. 其次,是從台灣農業家族經營,產銷組織的經營活動面來探討農業生產法人制度之相對有益性 及可行性.尤其為了研討此制度之相對有益性 及可能性,不但要進行核心農民及產銷組織團 體的調查訪問,還要舉行專家座談會等活動來 深入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