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產杭菊功能性、偽品鑑別及產地鑑定方式之開發

關鍵字: 食品科技;技術發展;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杭菊;偽品鑑別;產地鑑定;identification of counterfeit;origin defined of indigenous

摘要:

一、取得不同品種杭菊,作為比較之依據。並且建立杭菊真品之標準。收集銅鑼和台東地區,大陸杭菊、杭白菊、日本產等等不同品種,作為樣品為日後研究。首先建立杭菊真品之檢驗方式,避免參假偽品或者魚目混珠之其他物質加入。

二、依照外觀風味組織切片和HPLC等方式,建立國產杭菊之規格和化學圖譜。杭菊有其特殊風味和顏色,而且不同加工方法對於其中顏色以及成份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本研究比較不同產地間的差異程度,並且建立國產杭菊之外觀風味和組織切片,並且利用HPLC之設計,比較不同產地間出現之圖譜,除了可以作為不同品種的差異程度比較之外,也建立屬於國產杭菊的鑑定方法之一。

三、以ISSR作為不同品種間的探討,建立國產杭菊之生物標示利用ISSR(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可以快速比較不同品種間特殊條帶的差異程度,進而利用此條帶設計一系列之PRIMER,作為國產杭菊之分子標示之標準,進而建立國產和其他產的杭菊分子鑑定差異之標準,同時建立國產杭菊之分子圖譜。

本研究建立屬於國產杭菊之HPLC和分子生物之圖譜,至少建立五種以上品種,同時建立真品和偽品的鑑別方法。之後進而建立國產杭菊抗癌(至少三種模式),達到國產品之推廣,使台灣的產品更能夠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Studies on anti-cancer, identification of counterfeit and origin definedof indigenous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We will get diffent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 to identification ofcounterfeit the spieses.The way of looks, flavor, and HPLC to idefined. The finger printer will be set up by HPLC and ISSR.